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

謝大東歡樂分享會Ⅱ:『看著手中DM,真想哭』


學校咖啡贊助的海報、DM終於出爐,我手中握著這些精美印刷,一時間百感交集。


首先當然是在單薄人力情況下,身兼製作人、創作、演出之辛苦過程,看到DM,終於看到有點實體的工作成果。但是其實上面的「主視覺」,才是我真想掉淚的主要原因。

「主視覺」來自五月初,我在臉書上面的徵選活動。因為《壞鞋子》想重現鄧肯自由舞蹈精神,而她覺得兒童的身體動作,最能結合心靈,產生自由的舞蹈,甚至她創辦的「舞蹈學校」,當初也只招收小朋友。

於是我想從兒童的圖畫中,找出演出宣傳的主視覺。

我從熱心臉友Alan WuAsia HuangIrene Chen周邦蓉、吳怡毅、Salome Li 的投稿中,選出我跟設計都非常喜歡的一張,經過聯繫,小學三年級老師卻跟我說,這位小朋友有嚴重的問題,媽媽認為她過動有問題,每天餵她吃鎮定劑之類的藥物。

我在一個傾盆大雨天中,忐忑不安地來到小學,我一眼看出,在嬉鬧教室中的一座安靜的島,她明顯疏離出人群,眼神呆滯地在某個,外人無法進入的世界神遊。

小朋友們紛紛拿出他們畫的圖,我一一跟他們講解,他們都很好奇,為什麼優選出來的畫,是一張亂七八糟亂塗,還撕壞了的畫。

我說:我的題目是舞蹈,舞蹈是一種身體能量的展現,這張圖畫展現強烈的能量,甚至快爆炸了,於是不得不把它撕破,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藝術表現。

她從我手中接過一本「小王子」當獎品,在眾人的鼓掌聲中,其實她很感動,一度很想哭,可是藥物控制住她,我感覺到那,立刻被鎮壓住的情感。

我請她每讀完「小王子」一個章節,寫一封信給我,我等了很久沒收到信,老師說她情況每況愈下,大概藥物量劑被加大,我深感這是一個,自由心靈遭受禁錮的現代悲劇。

平面設計和舞台設計聽了這故事,彷彿想用什麼力量,來反應這個「隱喻」,於是各位看到DM上主視覺的「壞鞋子」三個字、圖案,甚至舞台設計所選用線條、顏色,都來自這張畫。

對我來說,藝術是個手工業,任何作品,都須經過「人」的溫度而產生,表演藝術這行也一樣,因此在可能的範圍內,我還是喜歡手工,所以我不厭其煩向臉友徵畫,跑到小學講解畫,碰到見面的朋友,就興致勃勃談這個創作、鄧肯的舞蹈精神、辦講座,甚至我的執行製作,竟然都親自送票,給打電話來買票的人。

因為這過程有很多故事,因為這故事有很多情感,而這些情感,正是藝術創作,最大的動力。

所以當各位朋友,拿到或看到《壞鞋子》的DM或海報,請一起與我,來為畫圖的小朋友祈福,同時,也請大家花時間,好好照顧生活周遭的「情感」,無論酸甜苦辣,這些都是生命中,最美好的事。


相關連結: 
大東哥哥跟小朋友講解畫作 
臉友Alan Wu投稿畫作
臉友Asia Huang投稿畫作
臉友周邦蓉投稿畫作
臉友Salome Li投稿畫作
臉友Irene Chen 投稿畫作 



4 則留言:

  1. 想起你帶著這張畫來到學校咖啡時,也是一個傾盆大雨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概是老天爺也感受到這位小朋友的巨大情感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想請老天爺多給我一點力量,能幫助這類悲慘的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因為這句話"藝術是個手工業,任何作品,都須經過「人」的溫度而產生",開始期待演出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