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

搖珍奶賺打工費 在巴黎看千場表演 謝東寧《壞鞋子》 向鄧肯致敬


2011-08-02中國時報【汪宜儒/專訪】

總是吸引年輕新秀發表的「台北藝穗節」,今年出現一位「資深新秀」,他是四十三歲的謝東寧,將發表舞蹈作品《壞鞋子》,以「現代舞之母」鄧肯當年脫下舞鞋跳舞的精神為榜樣,實驗身體的自由度。有趣的是,謝東寧從小愛打架,十八歲才開始上芭蕾課,過去九年旅居巴黎,靠著搖珍珠奶茶賺得的打工費,看了超過千場的各類演出。

謝東寧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,今年考上母校戲劇研究所,曾是蘭陵劇坊學員。旅法期間,在巴黎第三大學SUAPS中心拿下「舞蹈與身體」研究證書,偶爾在畫廊、廣場發表行為藝術小品,同時努力打工,搖珍珠奶茶也當保母,錢全都拿去看表演:「幾年下來,手臂都搖出結實肌肉了!」

謝東寧接觸表演藝術的過程很戲劇性。從小不愛念書、只會打架的他,本來是藝術門外漢,八年代經常出沒在林森北路上頗具盛名的黛安娜地下舞廳。「那時候只是騷包愛現,但跳久了,發現大家都愛看我跳,感覺自己好像真的很會跳,便想增進舞藝,聽人家說會跳舞的都是學芭蕾,我就跑去了。」

十八歲才學芭蕾,除了身體辛苦,心理也容易受傷,「同班的都是小女生,有一個妹妹就指著我笑:哈哈哈,大男生來學跳舞耶。」偶然在報上看到「青少年巡迴劇坊招募」廣告,謝東寧跑去參加,認識戲劇界的卓明、劉若瑀、馬汀尼等人,不僅成了蘭陵劇坊學員,也從小混成了戲劇系大學生。

○○○年,德國舞蹈家蘇珊.琳卡與蘭希.荷芙曼來台演出,「我其實看不懂,但覺得好好看,對歐洲超級嚮往!」靠著賣保險、擺地攤、送報紙,二○○二年謝東寧飛往巴黎,一待就是九年,直到今年才回台。

謝東寧說,旅外多年最大的收穫是「我找到了自己,找到了自己身體的位置。」在巴黎看到的表演,讓他看見了許多使用身體的方式,也有很多不是科班出身的編舞家,「舞蹈的界線很寬,不只有芭蕾或現代舞。」謝東寧希望未來能邀集不同領域的朋友,一起實驗身體更多可能性,今年將於藝穗節發表的《壞鞋子》就是個開始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